抓住碳达峰战略机遇 制订专项行动方案大力发展光伏制造业

发布时间: 2021-10-13 【字体:

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碳达峰、碳中和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从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到技术依赖型发展模式的重大变革,是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战略举措。为此,提两个方面建议:


第一个方面,抓紧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任务之后,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央行、证监会等部门立即行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展开相关工作。2021年1月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从全国看,北京、天津、山西、山东、海南、重庆等地已经提出了明确的碳达峰目标。近日,上海、江苏、广东、四川等地提出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其中,上海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碳达峰牵涉能源及产业的深度调整,2030年前碳达峰是一个非常复杂且充满挑战的过程。中央已经明确任务,各地都在积极行动,我市应展现省会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担当,坚持主动,立足于早,尽快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各区县(市)和重点行业的达峰目标、路线图,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进入全国碳达峰城市前列。要将碳达峰目标与能耗“双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相结合,将碳达峰行动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制订出台专项行动方案。


第二个方面,抓住机遇发展光伏制造业,不断发展完善光伏制造产业链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很多产业面临调整,其中光伏产业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一是碳达峰、碳中和将对化石能源、煤炭行业及传统高能耗行业带来严峻挑战,可再生能源投资持续提升,光伏发电将成为能源供给主力。目前,国际上占全球GDP75%、占全球碳排放量65%的国家已经开始碳中和,已有30多家全球性银行和保险机构宣布将停止为煤电项目提供融资和保险服务,近1000家资产超过6万亿美元的机构投资者也承诺将从化石燃料领域撤资。光伏发电将与储能、氢能等技术相结合,大大降低全社会用能成本。据中国光伏协会及相关智库有关报告,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57%,全球电力的1/3将来自风能和太阳能。到2060年中国发电量的80%将来自光伏发电,光伏产业将成为数十万亿级的产业。


二是光伏行业进入技术更新换代新阶段,行业出现新赛道和超车机遇。原来的晶硅电池转换效率从13%上升到24%,被认为是触碰天花板。异质结电池技术就是打破天花板的新赛道。目前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可以达到25%,异质结叠层电池中试转换效率已经达到29.5%,未来可达到35%。异质结电池技术是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综合了晶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被认为是高转换效率硅基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与现行主流的高效光伏珀克电池相比,异质结转换效率和发电量都更高,且具备更强的技术延展空间。异质结电池被认为是“未来5年内光伏电池的主流方向性技术、未来10年内光伏电池的主流平台级技术”。


三是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在晶硅技术背景下,2020年国际上已经出现8.7分人民币光伏发电中标价,国内也已经提出一毛钱一度电的目标。由于异质结电池具有温度系数低、双面发电率高、弱光效应好等优点,同样功率(瓦数)下发电量比珀克电池高10%-15%,使异质结电池具有更低的发电成本。另外,异质结电池装备由全进口到国产替代,价格大幅下降,也摊薄了发电成本。异质结技术背景下,光伏发电成本会继续下降。


四是目前全国异质结电池制造及异质结装备制造的投产企业均在10家左右,还处在起步阶段,此时投资异质结电池完全可以在新的赛道上超过原有企业。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及产业技术更新、更换赛道新机遇,我市在产业布局上应该考虑在光伏产业上占据一席之地,鼓励市属及省内能源企业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异质结电池生产制造,力争2至3年内在郑州建成多家产值过百亿异质结电池生产企业。


再一方面,异质结装备是光伏产业链的上游,是新赛道超车的重要支撑。同时,异质结装备属于泛半导体技术的高端装备,与显示行业及半导体行业的装备拥有相同的技术基础,可以直接应用于显示行业和半导体行业,可以大大降低显示屏生产线及半导体生产线的投资成本。以异质结装备为抓手,完全有可能走出一条发展显示行业及半导体行业等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将对我市芯片产业布局及电子信息产业、智能终端产业链提供重要支撑。因此,建议我市还要下大力引进异质结装备生产企业,建立新兴产业高端技术研究院,打造产业创新平台,为新兴千亿级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信息来源: 郑州政协      责任编辑: 集体提案--经济委员会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