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市长租房建设满足“新市民”需求的提案

发布时间: 2021-10-13 【字体: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住不炒”,“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长租房又称单身合租公寓或白领公寓,其以个性鲜明、管理精细、服务到位、家电齐全、生活丰富、打造社群、社交便利等特点,而受到追求时尚的年轻新市民群体的青睐。


2017年,我市被国家列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首批试点城市;2019年我市被纳入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我市亦积极出台实施方案,汇集中央、省、市奖补资金,采取多种形式筹集房源,近年共多方筹集租赁住房6万余套、面积近500万平方米,但近年我市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人口净流入速度加快,据统计2020年约35万人,其中新就业大学生约32万人。未来,伴随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部崛起、黄河战略及“黄河人才”计划的实施,我市吸引、接纳高等院校毕业生的能力必须快速提升,而长租房建设,正好满足这部分“白领”新市民群体对“安居才能乐业”的需求。但我市长租房建设与市场需求差距较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长租房建设规划不到位,处于无序状态;长租房企业良莠不齐,引发诸多问题;长租房数量较少、不能满足人才聚集的要求;长租房市场供应结构不合理,品质较低,房源较为单一;房屋租赁信息平台建设滞后、功能缺失;长租房房底数不清,造成管理混乱。


为了给在我市打拼的中低收入者提供优质的居住服务,增强新市民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部崛起及黄河战略实施,建议如下:


1、科学编制长租房规划。突出规划引领作用,以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发展布局为依托,尤其应与我市32个核心板块片区规划相衔接,按新市民需求统筹科学规划,分区分类施策,合理有序开发;


2、培育品牌长租房企业。摸排住房租赁企业综合实力、运营情况及长远规划,结合住户评价及我市实际情况,发现一批明星、示范企业,从政策、资金上予以扶持,着力培育一批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住房租赁企业并支持其发展壮大;


3、加大长租房建设力度。加快富余安置房转化和国有土地长租房项目建设,同时,尝试探索利用集体土地、闲置办公用房、空置厂房,增加长租房数量,保障更多新市民的住房需求;


4、完善长租房配套设施。协调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商务食药等职能部门,为长租人提供优质租售同权的公共服务及便利的生活服务,让长租人安心干事创业而无后顾之忧;


5、加快长租房平台建设。房屋租赁管理部门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建设公办的房屋租赁信息平台,为长租人提供详实的信息和快捷高效的服务。同时,加大对社会信息平台的监管力度,对提供虚假租赁信息的平台予以制裁;


6、创新长租房管理模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电脑等技术手段,结合租赁信息平台建设,摸清长租房的数量及分布,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管理经验,结合郑州实际情况,创新具有我市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长租房管理模式。


信息来源: 郑州政协      责任编辑: 郭益民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