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北宋皇陵文物保护和开发 弘扬黄河文化

发布时间: 2022-10-01 【字体:


加强对北宋皇陵文物保护和开发  


弘扬黄河文化   


    北宋是中国古代最为开放、经济最为发达的时期之一,经济实力、科技文化、对外贸易等领先全球,对世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北宋皇陵分布在巩义市市区、西村镇、芝田镇、回郭镇四个片区,占地约200平方公里,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陵是一座浩瀚的大宋历史博物馆,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北宋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以及文化艺术、建筑风格、民俗风情等,是一本看的见、摸得着、进的去的宋代历史文化教科书。宋陵毗邻黄河,是建设中的沿黄国家大遗址公园走廊重要组成部分,是考察华夏文明演进与民族融合发展的重要文物,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同时强调,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恰逢其时,作为黄河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宋陵的保护与开发也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


    一、宋陵的基本概况


    北宋皇陵始建于公元963年,前后经营达160余年之久,北宋的九个皇帝,除徽宗赵佶、钦宗赵桓被金兵虏去,死于五国城外,其余七帝都葬在巩义。现存帝陵有:太祖赵匡胤的永昌陵、太宗赵炅的永熙陵、真宗赵恒的永定陵、仁宗赵祯的永昭陵、英宗赵曙的永厚陵、神宗赵顼的永裕陵和哲宗赵煦的永泰陵,加上赵匡胤父亲赵弘殷的永安陵在内,俗称“七帝八陵”。在帝陵旁还附葬有后妃、皇亲、皇族、末成年子孙和功臣墓约三百多座,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气势雄伟的皇家陵墓群,是研究宋代典章制度和石刻艺术十分珍贵的实物资料。


    北宋皇陵按照“地形堪舆”和“山水风脉”选址,坐北向南,东南穹窿,西北低垂。陵园都由“上宫”、“宫城”、“地宫”“下宫”四部分组成,围绕陵园还建筑有寺院、庙宇和行宫等。北宋皇陵有庞大的石刻群,每个帝陵石刻内容都有望柱、象及象奴、瑞禽、羊、虎、狮子、文臣武将等58件,每个后陵有石刻34件,其他亲王、皇子皇孙和大臣的石刻数量、规格因等级而有差别。宋陵石刻虽经千年破坏散失,至今仍存1029件,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陵墓造像群之一,也是宋代雕塑艺术的代表作品。宋陵石刻在继承汉唐陵墓石雕的传统技法基础上,又有新的创造,形成了宋代石雕注重写实的艺术风格,为我国古代雕塑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二、宋陵保护存在问题


    (一)宋陵石刻属于地面石刻,由于历史悠久,大量出现风化、裂痕,有些陵区处于工业园区,大气环境污染导致石刻遭受不同程度的侵蚀。宋陵大都分布在田间地头,随着时间推移和农民耕种土地等多种原因,陵台、乳台、鹊台等文物本体遭到严重破坏和流失。


    (二)宋陵涉及到的保护范围较广,保护面积较大,而且宋陵文物大都属于田野文物,附葬陵墓大都处于200平方公里以内的未知区域,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文物保护和群众经济利益之间存在越来越多的矛盾,文物安全压力也越来越大,保护的难度在不断增加。


    (三)2007年,宋陵安装技防系统,在一段时间内对宋陵田野文物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宋陵技防系统大多属地埋设施,受外部环境(农田灌溉、雷雨天气、车辆碾压等因素)影响较大,使得技防系统故障较多,曾多次维修。自2010年下半年至今,该套设施已全部处于瘫痪状态。


    三、对北宋皇陵保护和开发的意见建议


    从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的高度,来保护和开发北宋皇陵。


    (一)扩大宣传,讲好“大宋”故事。宣传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扩大对宋陵的宣传,比如办论坛、开讲坛、做书坛等,使北宋皇陵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旅游价值得到凸显出来。


    (二)做好推介,打造文旅品牌。利用考古及现代科技手段,借助新媒体、实景演出等艺术手法,演绎宋陵的“黄河故事”,比如开国皇帝赵匡胤家喻户晓,其永昌陵正在修复中,可重点打造实景演出“黄袍加身”、“杯酒释兵权”等故事,把游客吸引进来,宋朝名臣寇准、包拯、杨延昭(杨六郎)等的故事可点缀其中。


    (三)转租回收,建设遗址公园。由于宋陵面积广大,又都在田野,除个别陵园建成公园,大都在农民田地里,遭受风雨等自然环境破坏和人为破坏,全部回收需要巨额资金,可能性不大。所以建议政府把宋陵陵墓群农耕区域从老百姓手中转租过来,进行绿化,建设宋陵遗址公园、宋陵生态保护园或宋陵郊野公园,由政府保护管理,这样政府动用资金数额不大,可以承受,也能更好的保护宋陵文物。


    (四)争取支持,做到立体防护。2018年宋陵申报了2019年度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防消防防雷项目实施计划,虽已被国家文物局批准,但需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沟通,督促技防设施尽快落实到位,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做到人防、技防相结合立体化防护。


    (五)共同携手,创造良好环境。公安机关要加大案件侦破力度,有力打击文物犯罪,还应加强对宋陵重点区域的巡视,对犯罪分子造成震慑。相关部门应责令污染厂矿企业拆除或者迁离文物保护范围。宋陵所涉及相关镇、街道办应承担好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建立属于自己的文物保护队伍。


 


信息来源: 郑州政协      责任编辑: 提案委员会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