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引导发展区块链技术 助力中原创新出彩

发布时间: 2021-10-13 【字体:

高质量引导发展区块链技术


助力中原创新出彩


    


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列入国家级信息化规划内容,预示着我国将全面启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展现出中国最高决策层的方向把握力、前瞻判断力及未来预见力。


    截止2019年2月底,国内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江苏、浙江、贵州、山东、江西、广西等多地发布区块链政策指导信息,政策多以支持和帮扶为主,说明多个省市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高度重视和美好展望,也为区块链的相关产业发展及人才培育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区块链技术的概念及发展意义


    区块链是新一代的分布式数据账本技术,将改变传统数据的存储和记录方式,具有公开透明、防篡改、可追溯、去中心化、多中心等特点,“透明”和“可信”的特点为其创造信任平台奠定了基础。且其近乎无限的拓展能力,能使数据加密的同时又不受制于任何一方,搭建出相互信任的互联网桥梁。


    (一)有利于提高企事业单位的协作沟通效率。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存储功能,可以提高各单位间的协作效率,通过点对点的传播形式,实现政务数据的共享维护和利用,为人民群众带来更优质的政务服务,区块链+政务的共享互联,将使得跨单位的业务协同办理突破“零距离”,以后老百姓办“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二)有利于构筑透明化社会生态环境。区块链的防篡改属性,会有效解决经济活动中的“存证”保留问题,链上的所有信息都会“全网见证”且不可篡改,可充分应用在金融、保险、司法、知识产权等对数据真实性要求高的领域,同时,链上的数据也是天然的大数据,记录了所有的过往交易信息,为全面建立社会征信系统提供平台。区块链将跨越个体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鸿沟,降低沟通成本,为未来产业经济转型及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


    二、郑州市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


    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河南省登记在册的区块链相关企业数量339家,其中,注册地在郑州市的有 223 家,占 65.8%;注册地在郑州以外的有 116 家,占34.2%。行业总体规模偏小。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区块链技术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主导,正在逐步摸索并搭建区块链技术的统一标准化体系,郑州区块链研究起步较晚,目前尚落后于北京、深圳、贵阳等地区。郑州市区块链企业鱼龙混杂,区块链产业生态圈尚未形成,从事该技术相关研发的企业暂无优惠政策依靠,相关的法律制度、监管制度相对空白,相关的经济活动缺乏足够的制度规范和风险防护,诸多因素使得郑州难以在短时间内挤入国内区块链发展城市第一梯队当中。


    三、关于加快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建议


    (一)战略布局,谋划未来发展规划。自国务院发布“十三五”规划以来,已有多个地区将区块链发展列入到了地区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杭州、贵州等地均提出要建设区块链战略的规划布局,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建议提早谋划布局,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进行分工,编制三至五年规划实施路线图,比如,在推进知识产权体制改革方面,郑州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1月发布的《郑州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工作方案(2017-2020年)》(郑政文﹝2017﹞208号)文件。


    (二)加快培育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给予政策补贴支持。政策补贴方面,可以借鉴如上海杨浦区、贵阳高新区等区域关于促进区块链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如对落户在郑州的区块链新兴企业,给予房租、装修、运营方面的相关补贴,对业绩突出的相关技术人才,给予生活津贴及个人所得税减免,对于企业引进的技术核心专业高层人才,享受专项高层次人才优惠待遇,对企业取得重大专利权或研究成果的,一次性给予相应资金奖励等,表示出政府实质性支持区块链技术创新,迫切期望区块链应用技术早日成熟、以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变革的决心。


    (三)引导区块链与各行各业实体经济相互融合。现有的所有行业几乎都涉及到各个场景的交易流通,区块链具有的防风险、降成本及塑造诚信环境都可以对接应用到产业经济发展当中,如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正在逐渐成熟,在供应链管理、支付结算、保险及征信等细分领域均迈出了前进的步伐,建议政府发挥自身引导作用,为以后融入实体经济提供平台条件。


    (四)积极探索,逐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共同探索新机遇。区块链技术发展潜力巨大,但也要保持适当理性,在支持其发展的大方向下,各方面的新问题也会应运而生,发展的同时,也要加强对相关技术的规范,引导和推动其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有序发展。


    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其应用也将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环境,如何能够既合理推动郑州区块链技术高质量发展,又能在有序竞争中防范金融法律等风险,是今后即将面临的长期挑战,只有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更好的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开创“中原更加出彩”的美好未来!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