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以“嵩阳书院”为核心打造“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

发布时间: 2024-02-18 【字体:

       按照市委关于文化强市建设的决策部署,市政协把“以‘四地’支撑‘全国重地’,建设‘文化强市’”列入2023年专题议政协商计划,并对课题进行详细解构。以“四地”支撑“全国重地”,建设“文化强市”,离不开“国学教育”的落地实践。

  国学教育,就是以传授经史子集为主要内容,以诵经读传为主要方式,以弘扬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为目的的现代教学过程,逐步引导大家养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君子人格,拥有忠诚奉献和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国学热”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打造“国学教育实践之地”是文化强市的必需之举。

  郑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中心城市,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打造“国学教育实践之地”有着文化、历史、交通等多方面的优势。

  如何将国学教育中的文化经典、国粹、国艺等潜移默化地走入学生、家庭和大众中,是建设“文化强市”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目前,我们在国学教育发展中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微信截图_20240218155607.png

  李新华/图

  结合本地实际,我市提出彰显古代四大书院之首“嵩阳书院”的核心和龙头地位,突出特色和优势,以国学进校园、企业、景区、街区、社区、家庭“六进”和“六起来”为主要路径,对全社会进行国学文化覆盖,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成为显学,着力打造“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

  我市还提出要打造“国学教育实践之地”的五大支撑工程,其中打造书院群落建设利用工程,推出以书院为主题的研学、研修、旅游、教育产品;打造国学教育标准系统创研工程,举办嵩阳国学大讲堂,打造掌上国学APP;打造国学文化城乡展示工程,创建国学街道、国学社区、国学村;打造国学旅游体验提升工程,创建天工考古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国学培育政策支撑工程,组建国学教育专班,出台促进国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整体看,要“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规模效应,再借助以强有力的品牌战略,营造深厚的国学教育氛围。对此,委员和专家经过认真调研、总结和思考,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信息来源: 郑在协商      责任编辑: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