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构建多元融合算力支撑体系 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4-03-18 【字体:

  为助推我市人工智能产业提速提质发展,市政协将“抢位新赛道、做强新引擎、积聚‘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新优势”,作为第三季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内容,聚焦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议政,形成了一个主调研报告和和10个子报告。其中《郑州市多元融合算力支撑体系发展研究》的子报告重点研究了我市算力支撑体系的现状、问题及发展路径。

  报告中提出, 郑州是我国通信干线汇集点,同时又是国家大数据综试区核心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5G及北斗产业发展示范区,具有极大的高带宽网络通信通道优势和安全优势。近年来,郑州主动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要素、巨大的市场潜力”,加速构建“能源-算力-市场”产业体系,通用算力设施完备,通用算力规模位居中部前列;积极融入国家算力网,率先建设城市和跨区域城市算力网;积极扩容先进算力,加速超算和智算中心建设。

  郑州市依托数据中心发展的良好网络条件与区位交通等优势,算力基础设施加快布局,算力服务、运行能力不断提高,已成为我国中部地区数据中心规模最大、发展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之一。但是,对标先进城市,郑州市多元融合算力支撑体系的发展和建设仍然存在差距。

  在算力急剧增长与多元融合发展背景下,研究郑州如何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多元融合算力支撑体系,为数字经济特别是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为安全、更具成本竞争优势的算力供给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走访重点企业,与市直相关委局、相关专家、头部企业,聚焦重点问题,通过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组织座谈研讨、深度访谈。大家认为,要抢抓“东数西算”工程战略机遇,制定郑州算力建设发展规划,统筹布局算力基础设施,构建算力调度网络,强化数据要素供给能力。

  算力做为一种新型生产力形式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如何让算力真正转化为生产力,需要郑州市进一步加强算力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充分发掘区域各类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快城市算力网络建设、夯实多元融合算力支撑体系。对此,专家和委员们也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