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荥阳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委巡察范围

发布时间: 2024-03-14 【字体:

“提案是荥阳市委、市政府听取民声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提案的办理流程有这七项……”3月13日下午,在荥阳市委巡察办会议室里,荥阳市政协提案委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全体巡察人员讲解提案办理的流程、办理成效的评判标准等。

微信截图_20240314151718.png

“这次培训围绕提案的定义、提案的重要性、提案的办理流程以及成效标准等方面展开,就是让巡察办的同志对提案工作有个初步的了解,为以后巡察奠定基础。”荥阳市政协副主席王惠玲介绍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高提案质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等,这些重要论述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了方向路径。近年来,荥阳市政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案工作质量有所提高,但在提案办理质量方面还存在突出问题:有的提案答复缺少针对性,有的解释多解决少,有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中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少,有的承办单位相互之间协商少等。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前期提案办理列入市委市政府督查工作计划,纳入各单位目标责任考核的基础上,荥阳市政协积极争取党委重视支持,荥阳市委书记杨金军同志作出批示,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工作内容,荥阳市提案办理工作已形成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督查、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政协提案委定期督办的“三位一体”督办工作格局,将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更深入、更扎实、更加富有成效。据悉,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委巡察范围,这在郑州市尚属首次。

提案不仅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而且是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这两年,荥阳市政协提出了“围绕中心大局转、转出发展高质量,围绕民生民意转、转出群众幸福感,围绕政协委员转、转出委员好形象”的“三转”工作思路。从近几年荥阳市立案的提案内容来看,90%以上涉及教育、医疗、企业融资方面,体现了围绕中心大局转、围绕民生民意转,可以说每一件都与时代发展“合拍”,与中心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传递出政协履职尽责的坚实足迹。比如,“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推动建成公共充电桩2284个,车桩比例为4.8:1,高于国家规定标准;建成充电站43个,覆盖全市15个乡镇(办),围绕提案办理成效拍摄的短视频在新华网推出后,浏览量达到81.3万人次。在办理“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提案”跟踪落实过程中,开展“千企万户”专项支持行动,金融机构实现意向融资金额3.8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0.05亿元,降低贷款利率涉及企业134家。

微信截图_20240314151736.png

荥阳市政协注重提案督办方式创新,目的在于有效发挥委员提案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避免‘虎头蛇尾’‘答复即办结’‘问题年年提、提了也白提’等问题,构建职责明确、各方参与的督办机制,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王惠玲说,“提案巡察目的不是为了处分谁,而是为了让提案承办单位重视提案工作,在提案办理方面态度端正,措施有力,不能落实的,拿出切实可行的计划,从而促进市委中心工作和民生事业更好地落实。”

荥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赵晨阳表示,下一步,荥阳市政协将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常规提案综合办、重点提案重点办、难点提案会商办、针对性提案对口督办、办结提案“回头看”,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推动提案办理从“一次办理”转变为“持续办理”,从“答复为先”转变为“落实为要”,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荥阳实践中彰显政协担当、作出政协贡献。


信息来源: 郑在协商      责任编辑: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