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国际体育赛事名城 助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2-08-31 【字体:

郑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2022年8月10日)


在市政协“推动体育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市”双月协商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承办重大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是提升一座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最直接桥梁。建议我市可从申办承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为切入点,来推动实现省委提出的郑州市“要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目标要求。

一、郑州举办大型赛事基本情况

2000年以来,郑州市先后承办了第九届全国学生运动会、WTA郑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郑州马拉松、郑开马拉松等大型国内国际综合运动会和单项体育专业比赛;成功举办过12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和两届世界传统武术节、两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等国际体育节会。特别是郑州奥体中心建成以来,成功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9、2020两届国际乒联年度总决赛、2019年中国羽毛球单项冠军赛、2021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羽毛球项目资格赛。各项赛事的举办,提升了郑州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了体育在推动郑州开放中的积极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缺乏对举办重大体育赛事的顶层设计。体育赛事特别是国际大赛在加速城市更新与优化、提升品牌认知与国际影响力、吸引投资与刺激经济增长、打造城市文化与凝聚社会共识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城市提出“以赛营城”理念,将“赛事名城”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之一,如上海、广州、南京、西安、武汉、成都等。成都市从三个发展阶段提出奋斗目标:2025年建成世界赛事名城、2030年建成世界体育名城、2035年建成世界生活名城。上海市的定位是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体育赛事之都。西安市提出到2035年建成世界赛事名城的目标。市政府今年3月份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将我市打造为国际体育赛事名城”;省政府近期印发的《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也明确要“支持郑州、洛阳等有条件的城市建设国际体育名城”,迄今为止我市还没有出台打造赛事名城的实施方案,建设赛事名城缺乏清晰目标任务和行动举措,无法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利于科学有序推进工作。

(二)赛事规格低、种类单一、影响力有限。近年来,郑州引入的赛事逐渐丰富,但市场基础好、级别高、影响力广泛的体育赛事屈指可数,国际大型综合性和单项高等级赛事的举办数量,与同为中西部地区的成都、西安、武汉等国家中心城市相比有较大差距:成都市举办过全运会、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今年将举办第56届世乒赛,2023年将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武汉市举办过城运会、世界军人运动会;西安市举办过全运会;广州市已承办两届全运会和1届亚运会,2025将加入大湾区第三次承办全运会。周边省会城市长沙、南昌、石家庄、太原也分别举办过城运会或青运会(城运会2015年更名为青运会)。郑州至今没有举办过全运会、大运会、青运会三大全国性综合性比赛的任何一项,更谈不上举办亚运会、世界杯之类的重量级体育赛事了,这与市委提出的“三标”要求和建设体育郑州的目标有明显差距。

(三)如何做到体育赛事与疫情防控“两不误”还需深入研究。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虽然给世界体育赛事的正常进行造成了严重影响,但国际国内的体育赛事并没有完全停摆,不少国家和城市依然成功举办了重大赛事。我市目前缺乏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积极而安全开展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性意见,同时如何将大数据、云平台等互联网技术运用于体育赛事中也有待探索和实践。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市级层面领导。设立郑州市重大赛事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市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市直单位为成员单位。在市体育局设立赛事工作办公室,为郑州市重大赛事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机构,要有专人专编,负责赛事活动谋划、申办、承办和运营管理以及日常工作等。

(二)制定发展规划。落实省政府《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借鉴《成都市“十四五”世界赛事名城建设规划》《成都市体育赛事体系规划(2021-2035)》《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纲要》和《西安市关于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等,尽快研究制定加快建设体育郑州的实施意见和打造国际体育赛事名城的建设规划,作为纲领性文件一以贯之、久久为功。

(三)明确申办国际国内重大赛事路线图。从城市发展实力和大型赛事的周期性出发,本着“跳起来能摘到桃子”的原则,明确2022-2025年之前我市每年计划举办国际国内体育赛事的场次,争取举办一次全国性体育运动会,2025年建成全国体育赛事名城;2035年之前,争取承办世界影响力较大的国际性单项赛事和国内影响力较大的综合性赛事,2035年建成国际体育赛事名城。

(四)培育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赛事体系。构建国际、国内、省、市、县五级赛事活动体系,形成群众赛事做常、传统赛事做强、品牌赛事做精、重大赛事增量的赛事格局。1.争取已成功举办过的体育赛事“WTT”世界乒联总决赛、WTA郑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永久落户郑州;同时,加大引进品牌知名度高、市场前景广阔的国际顶级赛事和国内综合性精品赛事的力度,提升郑州国际化水平。2.加强赛事品牌创新,培育一批社会影响力大、知名度高的业余品牌赛事;持续办好郑州马拉松、郑开马拉松、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美丽郑州·炫舞世界”WDG中国(国际)街舞大赛等在国际国内已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发挥体育赋能城市的更大效用。3.各区县(市)可以围绕“一区一策、一区一案、一区一题材”,利用体育名人,挖掘各自特色,打造培育区域赛事品牌。4.自2006年以来郑州没再承办过河南省运动会,2013年以来没再举办过郑州市运动会,应坚持举办市运会,积极申办省运会,大力弘扬体育精神,凝聚城市力量,为举办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打好坚实基础。5.举办参与者广、频次高、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综合或专项体育赛事,营造全民热爱运动的浓厚社会氛围。

(五)出台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举办体育赛事指导意见。顺应新形势,尽快研究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举办体育赛事的指导意见,并根据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进行动态调整,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体育赛事“两不误”。通过各级各类特别是大型国际国内体育赛事的举办,不断提升郑州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助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信息来源: 郑州政协      责任编辑: 管理员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