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商业设计专题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7-31 【字体:

市政协“设计郑州”商业设计课题调研小组


为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设计郑州”建设要求,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发改委、城建局、商务局、市场发展中心等组成“商业设计”专题课题组,先后到供给端设计企业和需求侧商贸企业等单位进行专题调研,在研究借鉴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先进经验、深度协商研讨基础上形成了商业设计专题研究报告。

一、“商业设计”的内涵及重要意义

(一)“商业设计”的内涵

商业设计是涵盖商业项目概念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跨领域设计的一个细分领域,是把握消费趋势、融合地域特色和文化创意、服务商业(广义)发展、提升用户体验的综合性设计概念,具有集成性、先导性、地域性等特点,是商业成功运营的关键一环。具体包括概念性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专项设计等方面。

(二)“商业设计”的重要意义

从企业和行业层面来看,商业设计是一个商业项目的先导,一个好的商业设计契合商业发展大势和消费潮流,为项目招商运营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提升了商业价值,促进了商业发展。从城市发展来看,城市与商业共生发展,城市文明与商业文明相辅相成。商场、市场等商业建筑的品质代表了现代城市的商业文明,商业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和城市活力与形象的象征。优秀的商业设计可以赋能商业发展,激发城市活力和潜力,助力城市发展。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商贸城市,更需借力“商业设计”提升商业竞争力和辐射力。

二、郑州“商业设计”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发展现状

1.商业设计初具规模。2021年全市涵盖商业设计业务的企业有818家;其中拥有甲级资质机构数量达到了183家。营收5000万元及以上的设计机构数量达到175家。全市设计企业主要存在形式有综合型的设计企业、专业型的商业设计企业、商业企业内设部门等。

2.园区载体加快布局。郑州市加快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建设,园区企业从2013年的13家增长到2021年的582家,营收从420.46万元增长到24.32亿元,荣获“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十佳设计园区”称号;正在筹建的郑州中部设计城项目规划2000亩,聚焦“创意设计、总部研发、科技创新”,旨在打造现代化设计生态产业链。

3.展览赛事活动增多。郑州市积极举办各类设计展览、赛事活动,逐步营造重视设计、欣赏设计的社会氛围。2018年承办首届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2019年举办天鹤奖创新设计大展(全国性);承办了第一、三、五届河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承办多届“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郑州市城建局等单位也举办了许多优秀设计方案评选活动。

4.政策支持不断跟进。2021年3月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郑州市重点地区总设计师制试行办法》,构建由高水平专家领衔的总设计师团队。《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建立郑州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专家库的通知》要求发挥行业专家在技术服务、评审论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检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政府支持设计企业资质升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5.商业设计赋能运营高质量。丹尼斯集团高度重视大卫城建筑设计,设计采用“打开礼品盒”的概念,以建筑石材、金属中式纹样和绚丽灯光,与购物中心丰富的品类与多样的娱乐体验自然连接,营造强烈的商业氛围,展示了丹尼斯的自身品牌形象,有力构建一座集艺术与品质于一体的新地标,单日客户最高接待量达10万人次,成为全省乃至周边省市居民的打卡必达地,2021年销售额达到76亿元。正弘城巧妙布局动线设计,与地铁无缝衔接,停车楼与商场完美对接,最大化客流量,邀请澳大利亚艺术家Christian de Vietri创作的雕塑“天地之间”成为正弘城独特IP,500平米跨层气质中心—正弘之眼成为网红打卡地,为消费者带来无法比拟的视觉冲击感,2021年销售额达到40亿元。新田集团创立于1997年,在20多年的发展中始终坚持“商业运营+地产开发”的双轮驱动战略,打造出了以“新田360广场”为代表的潮流商业综合体,以“年轻、时尚、潮流、品味、国际”的品牌主张服务于城市年轻时尚人群与增进时尚活力。“新田360广场”现已进驻上海、郑州、合肥、南阳等共10城19店,年客流总量近9000万人次,旗下8000㎡沉浸式文化体验城市文旅项目—郑州1948主题街区,还原老郑州市井街道景象,开业当天客流即突破10万人次,成为城市的新名片。

6.商业设计主体衍生于综合设计企业。郑州专门从事商业设计的机构较少,多为建筑工程设计、市政工程设计、景观工程设计等综合发展的设计机构。设计了荥阳融信江湾城的河南省朝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负责的水利工程斩获了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设计了锦艺商业广场的河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省内医疗建筑设计领域独占鳌头;设计了被誉为龙子湖上一朵莲花的太格茂的河南曲青春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在园林设计方面颇有造诣。郑州的设计机构为多点发力,全面发展。

7.商业设计人才聚集、创新能力增强。2021年全市设计机构从业人员达到138510人,其中营收5000万元及以上的设计机构中从业人员数量达到77778人,占比56%;专业技术人员有37326人(占比27%),高端设计人才6375人(占比5%)。2021年新增专有技术和专利2841项;荣获各种奖项达3277项,同比增长1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商业设计受重视程度不够。洛阳于2019年已提出建设世界“设计之都”,并向世界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开启了“设计之都”建设的探索,郑州作为省会反应滞后,缺乏前瞻性谋划,对“设计让城市更美好”理念的认识不够,对商业设计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认识不足。从行业层面看,受郑州市商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商业地产开发由地产商主导等的影响,对商业设计对商业后期运营和商业地标打造的底层逻辑认知不足。

2.产业链条处于中低端。郑州商业设计作为设计产业一个细分领域,服务对象是商贸企业、酒店等市场主体。与商业的高度市场化、高竞争性相似,商业设计市场也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目前来看,郑州高附加值的方案设计和专项设计市场由国际知名设计公司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的设计公司占据,本地企业一般只能承接到施工图设计和后期服务,逐步沦为外来设计公司的“代加工厂”。长期以往,本地设计师缺少大型标杆项目经验逐步沦为绘图民工,眼界和经验受限,企业业绩缺失、实力退化,进一步失去了大型商业项目投标资格,将严重影响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3.高端人才缺失。商业设计行业具有轻资产、重人才、高附加值的生产性服务业特征,人才是业内企业保持自身竞争优势的核心资源。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我市商业设计高端人才缺失,还面临人才流失和高端人才作用发挥不够的困境,大量原籍商业设计人才供职于沿海发达城市甚至是国际一流设计机构,没有市场和政策引导,人才回流不明显。

4.系统性针对性扶持政策缺失。薄弱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系统性、创新性、针对性的政策扶持。郑州在设计产业发展上缺少系统性的规划和扶持政策。在平台载体方面,郑州缺少国际性、全国性的赛事展会,论坛、沙龙等交流活动也较少。在培育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方面,缺少支持和奖励政策,未能有效激发设计企业争创品牌、开拓市场等发展活力。高端人才推介和培养方面,相较于山东省评选了二十多届设计大师,我省只评选了两届,具体到郑州市更缺乏类似的活动。

5.本土特色文化挖掘不够。一个好的商业设计离不开本土文化的有力支撑。一些外来企业在商业建筑设计上或是受连锁企业商业体“复制”模式的影响,对本土文化的重视和挖掘不够,彰显中原地域文化特色的元素、符号体现不足,一些有能力的本土企业受制于业绩等限制进入不了高端商业设计市场,共同造成了商业设计与中原文化融合不够,行业的文化创意能力得不到培育和实践。

三、郑州“商业设计”发展优势及机遇

(一)发展优势

1.商业发展提供肥沃土壤。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389.2亿元,比上年增长6.2%,全年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5962元,比上年增长12.9%,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率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6.7个百分点,消费需求较为旺盛。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274.20万人,比2020年末增加12.5万人,在2021年城市人口增量排名中排第9位,高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增量;全市常住人口总量在全国城市排名第11位,城市吸引力较强。作为一座人口超千万、充满活力且需求强的城市,其广阔的商业发展空间,为商业设计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肥沃土壤。

2.企业实力基础扎实。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3家进入全国建筑行业百强行列。中国电建集团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中化地质河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建筑设计院、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徐辉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具有较强竞争力。

3.本土企业服务及时高效。商业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因施工难度、对施工图的理解程度等因素影响,建成品和设计图会有所出入,要保障施工过程的顺利进行,设计企业的现场指导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施工的周期一般较长,在此期间持续性地现场监督对外地设计企业来说成本过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外地企业难以及时到达现场,相较之下本地设计企业的合作优势非常明显。

4.细分领域优势突出。本土企业以部分细分领域为突破口,不断做精做专。如河南五方合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近年聚焦于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且主编参编了国家、河南省及行业多个超低能耗相关技术标准,因其在超低能耗建筑区域市场的出色表现,成功承接了长春超高层商业综合体项目。

(二)面临机遇

1.市场需求巨大。随着消费能级不断提升、商业业态更新调整,老旧、过时的商业建筑增多,急需升级改造的专业市场、商业步行街、传统百货店和购物中心数量庞大,加上大型购物中心、城市商业综合体等新增商业资产,市场需求非常可观。以新增商业资产设计需求为例,2019至2021三年间全市新增商业建筑面积达到了680万平方米,年均增量达到226万平方米,一般商业建筑每平方米的总设计费约为100元,部分高端酒店、城市商业综合体等建筑的每平米设计费高达500元以上,保守估计每年商业资产设计需求价值超过2.26亿元。巨大的市场需求将催生一批商业设计企业做大做强,如果扶持措施得当,郑州商业设计行业可实现弯道超车。

2.“设计河南”“设计郑州”重大决策。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做出了发展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的重大决策;今年4月27日,省政协“设计河南”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要把郑州作为“设计河南”的先行区来打造,支持郑州创建“设计之都”,推动设计企业、设计人才、设计平台等在郑州布局聚集。郑州市委结合郑州实际提出了“设计郑州”的战略构想。“设计河南”“设计郑州”重大决策为商业设计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四、研判与借鉴

(一)国内外商业设计发展趋势

商业设计与商业发展同频共振、相辅相成,设计是商业运营成功的关键,商业是设计的活力之源,商业设计的发展史就是伴随商业业态模式从传统百货到超市、卖场再到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等的迭代进化史。得益于发达的经济基础和丰富的商业实践,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美国商业设计得到了广泛的发展。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文化的飞跃发展,商业业态、模式不断创新,商业设计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拓展,设计公司、咨询公司、运营公司等行业分工逐步细化,造就了CallisonRTKL、Aedas、凯达、捷德、贝诺等一批知名设计公司。

我国商业设计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近年来各地纷纷掀起发展设计的浪潮,越来越多的地方将设计产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设计产业发展的力度越来越大。深圳、上海、北京、武汉先后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设计之都”,天津、重庆、哈尔滨、烟台等城市也积极推进设计之都建设,以设计驱动城市创新。

1.功能泛商业化。商业是商业设计的基础和源动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商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迭代升级,购物中心功能价值不再局限于满足购物需求,而成为连接大众生活、娱乐、社交、工作等不同需求的公共场所。近年来,“交通枢纽+商业中心”(TOD)模式在世界各大城市发展迅速,实现交通和商业互促发展。

2.产业集群化。随着经济发展和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商业设计领域市场细分更加明显,优秀设计企业、设计人才加速集聚。如上海市着力打造2.6平方公里的环同济知识经济圈。

3.协作国际化。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发展,商业设计产业突破了国家壁垒。一个精品高端商业设计项目的实施需要以全球化视野,开展国际化招标,整合世界设计资源为项目所用,呈现出国际化协作发展特征。

4.介入全程化。商业设计不断向上下游产业延伸,与商业、科技、文化、消费融合。一个商业设计活动需要经过设计-否定-再设计-再否定等几轮过程,从项目拿地、规划概念形成初期就参与其中,方案设计移交后,会继续提供信息咨询、升级改造等服务,有的提供终身服务。

此外,商业设计领域还存在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等发展趋势。

(二)国家、省级有关政策举措

商业设计产业虽然在我国起步较晚,但近些年有了较迅猛地发展,国家和省级层面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举措。

引导支持行业发展方面。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提升建筑设计水平”,建筑设计应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点和时代风貌;提供功能适用、经济合理、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环境协调的建筑设计产品;健全适应建筑设计特点的招标投标制度;促进国内外建筑设计企业公平竞争,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建筑设计队伍。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明确提出“提升研发设计、商务咨询等服务的文化创意含量”“服务业多业态融合发展”。商务部等部门也相继印发出台了《步行街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指引》《城市商圈建设指南》《县域商业建设指南》,从需求端对商业设计提出了具体要求。

完善优化行业管理。2019年9月,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对“工程设计建造管理”提出了要求,旨在完善管理,提升工程品质。要求“制定符合城市地域特征的建筑设计导则”,完善建筑设计方案审查论证机制,提高建筑设计方案决策水平。2019年,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河南省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工作。

(三)先进经验做法

1.规划先行。北京在十二五期间编制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提升规划(2014-2020)》;2019年,北京市科委与西城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以西城区为核心的北京“设计之都”核心区建设。上海市2010年获评“设计之都”后,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17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设计之都”建设十年工作规划、三年行动计划等。

2.政策扶持。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促进设计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建设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和中国设计交易市场、建立设计技术服务联盟、实施“首都设计提升计划”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地推动了设计服务业的发展。2011-2015年北京市共有1774家企业申报“首都设计提升计划”,其中小微企业占比70%以上,科技经费投入7535万元,带动企业研发设计投入达31亿元。

2022年1月上海市印发了《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出台了“鼓励国有设计院所品牌化、规模化经营,中小设计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打造‘设计之都’核心区,创建若干‘设计之都’特色示范区;提供涵盖设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成立设计类产业基金,对设计机构、设计引领型企业、设计关键环节项目等进行投入”等相关政策。

3.搭建平台。北京每年都会举办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意城市北京峰会、中国设计红星奖、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活动,北京国际设计周是北京举办的大型年度文化活动和国际性创意设计活动,如今已成为北京具有国际影响力、可持续发展的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2016年成立了商业美术促进会,旨在“融汇深圳设计,服务中国创造”,致力于整合行业资源,推动深圳商业设计发展。

五、郑州“商业设计”发展目标及对策建议

(一)郑州“商业设计”发展目标

明确郑州“商业设计”建设的目标、定位。树立打造“设计河南”郑州先行区和创建“设计之都”的发展目标,对标“设计之都”创建的标准,细化郑州“商业设计”发展目标和定位。

到2025年,“商业设计”成为全市共识,紧盯“设计之都”创建目标,拉高标尺,实现“商业设计”跨越式发展,设计整体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商业设计市场本地化率提升到40%以上,在全省的首位度显著提升,成为“设计河南”先行区和“设计郑州”重点突破领域。商业设计产业政策不断完善,发展环境优化,举办、承办具有国际性、全国性影响力的商业设计大会、商业设计大赛和创意设计展览会,培育一批具有区域或行业影响力的设计大奖、设计大师和优秀设计成果。

到2035年,郑州“商业设计”整体能力和水平、设计品牌影响力达到中西部领先水平,郑州实现“设计之都”目标,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培育一批中西部领先的商业设计机构、知名设计大师、精品商业工程,“商业设计”服务实现跨省域发展。

到2050年,郑州“商业设计”设计整体能力和水平、设计品牌影响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商业设计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培育一批全国领先的商业设计机构、知名设计大师、精品商业工程,“商业设计”服务实现国际化发展。

(二)推动郑州“商业设计”跨越发展的建议

1.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全市上下充分认识“设计郑州”和“商业设计”的战略意义,培育设计意识,强化设计理念,凝聚发展共识。以郑州“商业设计”推动打造郑州设计品牌。二是组织开展郑州“商业设计”专栏专刊专区,普及设计知识,对设计机构、设计人物、设计作品、设计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培养全社会重视设计、尊崇设计的意识,营造浓厚氛围。

2.制定规划,完善政策。一是科学制定设计产业发展规划,在制定“设计郑州”建设工作方案、指导意见、发展规划的基础上,专项制定郑州市“商业设计”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二是出台系统化的产业扶持政策,重点在人才引育、开拓市场、龙头企业培育、优化环境等方面出台政策。借鉴上海市、深圳市等地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地方财政补贴返还政策;引导鼓励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对政府主导的项目,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向本土商业设计企业倾斜;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设计产业发展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积极支持优质企业上市。三是加强统计,借鉴北京先进做法,建立涵盖“商业设计”的产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量化发展成果。

3.重点突破,扶优扶强。一是实施“商业设计”领军企业培育工程,适应工程总承包发展趋势,整合商业设计上下游企业,统筹推进商业设计行业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全过程工程咨询能力。推动“商业设计”融入商贸企业战略规划、营销服务和商业运营全周期。二是鼓励国内外知名商业设计机构来郑设立或共建设计机构。鼓励省内优质商业设计企业与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联合竞标,参与重大设计项目,以市场换技术,提升省内设计企业水平。三是建立示范龙头企业白名单,并制定针对性扶持政策。引入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先进方案,打造精品商业工程,培育知名品牌。四是支持培育一批“小、精、专”商业设计企业。五是以“商业建筑设计”为示范,建立健全设计成果数字化交付体系,完善公共建筑招投标对BIM技术的应用,倒逼设计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4.构建平台,交流合作。一是搭建产业平台。构建创意设计、建筑设计等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协同创新的开放平台,提供设计工具、设计标准、人才实训、政策咨询、成果展示交流等服务。二是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商业设计行业协会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组织开展商业设计研讨等活动。三是举办重大赛事活动,积极承办国际设计论坛、全国性设计峰会、重要设计赛事等,举办省市级设计大会。四是积极开展用户、设计单位等多方参与的设计后评价活动和研讨活动。

5.培育品牌,提升形象。一是培育企业品牌。组织引导同业重组整合,培育若干个具有国内影响力的领军设计企业,鼓励商业设计优势企业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联盟,做强品牌。支持规模以上商业设计企业到省外设立分支机构、承接工程。二是强化个人品牌。支持设计人员创办工作室、参选国家级设计。组织评选市级设计大师、十佳设计师、设计产业推动人物等评比活动,设立市长设计奖,对优秀成果、优秀人物给予表彰,对获得国内外重要奖项的机构和个人给予重奖,全面提升郑州“商业设计”的影响力。

6.引育人才,提升竞争力。一是引进高端人才。建立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设计大师信息库,将商业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范围。二是培育本土人才,培育一流设计大师,实施豫才回流工程。三是鼓励郑大、河大、河工大等高校加强设计学院或专业建设,积极发展设计专业研究生教育,完善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打造设计人才集聚创新高地。



    信息来源: 郑州政协      责任编辑: 管理员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