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疫情防控前后的所思所想

发布时间: 2022-11-28 【字体:

这次郑州的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作为这座城市的一员、作为党员,疫情就是集结号,防控就是使命担当。

根据防控政策,提倡10月15号开始居家办公起,感觉到此次疫情的严重,尤其是所在的辖区,防控任务紧迫繁重,基层工作部门人力一定很缺。我当时就想:我能做点什么呢?我身边没有需要守护照顾的老人、家里没有上课的学生、居家办公期间与工作有关的事务是可以调整时间兼顾的….我是可以为辖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的,是可以为我的平安社区、平安中原、平安郑州尽己所能、贡献微薄之力的!

10月15日,看到医护人员和社区人员到小区院里核酸采样时,我按照“双报到”要求,主动前往社区报到,要求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之后,接社区的通知,我就承担起了信息采集员的职责,学习并熟练操作扫码程序,和分片的医护人员、社区人员一起,投入到居民核酸采样工作中。基本上是早上六点半左右起床,七点之前到社区集合、分组、着装出发,直至分片内小区所有居民核酸采样完毕。经历了这些天,采样最快的一天是11点结束,最晚的一次是中午一点结束。根据疫情情况、工作需要和要求,我们采样人员都要穿上防护服。第一天穿上防护服,就经历了六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洗手间、不能挠痒、不能擦汗….之后的早晨起床后,就不敢喝多水、不敢吃早饭,害怕中途身体坚持不了。在采样扫码的工作过程中,不但要完成好扫码工作,还要时时维护排队秩序。有学生因上网课时间原因要随到随扫、有残弱人员需要照顾等特殊情况,一直告诫自己要认真,不能有一个人错位;每天从集合开始工作到结束,没有坐过,当时提着劲也不觉得累,结束后才感觉到腿胀腰疼。

医护人员更是如此,不知多少次做着同一件事情、每天重复同一个动作几千次。社区人员在核酸采样后,还要分析汇总辖区内每个小区的情况,根据每天的新情况研究新的工作措施,经常的是凌晨三四点还没睡,六点又要投身于新的工作中,都是自己的小家都顾不上。看到的他们的付出,很受感触。经历之后,更加体会到疫情以来长期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人员的不容易,心中更加的敬佩他们。作为居民,只要守好自己就可以了,而他们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每天守护的是辖区所有居民的安危,每天的工作量很重,我能做的真的是有限、不值一提。

10月21日这天,我和来自信阳的医护支援者一组工作,得知还有很多来自他乡来支援郑州的人员,他们用爱和实际行动护郑州人民的安康,真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郑州人,为了我们的家园,我觉得我们更要担负一些微弱的社会责任,奉献出一点微弱的力量;我们更要积极响应、执行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从自身做起,引导好各自身边人,积极配合好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

通过参加此次疫情防控志愿者,深刻体会到:虽然志愿者活动是微小的,涉及的范围也有限,但它又是伟大的,因为在有限的范围内传递的是爱心、传递的是正能量,让群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在我们有限的生命中,去经历让人难忘而有意义的人生体验,在奉献中体味到的是快乐和自豪。

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只要需要,一定会有很多人愿意站出来,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战。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