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史资料》第38辑 前言

发布时间: 2015-11-23 【字体:

铭记历史  烛照未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委员会主席 王 璋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抗日战争坚定了盟国与法西斯作战的信心,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人民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也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

  今年,中国政府将根据惯例并参照各国做法,在北京和各地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包括举行纪念大会、阅兵式、历史图片展览和文艺演出等;中方还将邀请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国家和地区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参加活动,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

  一个伟大历史事件,总是给人以深邃而久远的启悟。从某种意义而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大胜利,是中华民族的觉醒。2015年7月7日,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北京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他强调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抗日战争时期,郑州人民也同样为了全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巨大的牺牲。1938年2月14日,恰逢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而日本军机却肆无忌惮地对郑州狂轰滥炸,大同路、火车站、华阳春饭店、豫丰纱厂等顿成废墟,人员伤亡惨重。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时期日机共轰炸郑州达174次,致使商户外逃,机关、学校外迁,郑州由一个繁华商城沦为一座空城、死城。1938年6月,为阻敌西犯,国民政府“以水代兵”,在黄河我市境内的赵口和花园口掘堤放水,豫皖苏三省44个县市成为黄泛区,死亡民众89万人,数百万家庭流离失所,受灾民众达1200万之巨。抗战期间,日军仅在郑县就相继制造了上河王村、黄岗寺、王顶、大花庄、五里堡、人和寨等惨案;1944年4月19日,日军在汉王城之战中,还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向中国阵地施放毒气弹,惨绝人寰,令人发指。

  抗日战争时期,郑州西部的登封、巩县、密县、荥阳等地成为豫西抗战的中心地带,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八军、国民革命军第三集团军等抗日力量与郑州民众保家卫国、共赴国难,用血肉之躯筑成了一道阻止日寇西进、南下的前沿阵地,成为整个中国抗日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王树声、戴季英、皮定均、徐子荣等共产党人率军挺进豫西,创建了豫西抗日根据地,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孙桐萱、孙蔚如、赵寿山、孔从周等国民党将领也在郑州地区正面战场英勇作战,1941年10月收复郑州。1944年4月,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一七七师、二十八集团军八十五军预备十一师加强营,亦分别在汉王城与虎牢关与日寇拼死血战。除此之外,十八里河镇十里铺村村民赵继,奋起抵抗,共杀死敌兵18名。登封骆驼崖、新郑小杨庄、庙李镇杲村等村村民亦与敌奋战,大显神威,表现了中国人民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这一切,都将汇入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光昭日月,长留天地。

  八年抗战,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70年虽然过去了,但家仇国恨不容忘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阿Q式的遗忘只会再次招来灾祸与国耻。近年来,日本政府不顾亚洲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强烈反对,一再鼓噪修改和平宪法,否定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在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因此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最紧要的是把当年英勇不屈、抗日救亡的激情化作今天富国图强的时代精神,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年3月,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做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铭记历史、烛照未来。泱泱中华向来是虚怀若谷和放眼未来的民族,希望记住历史只是为了不再重演悲剧”。本辑郑州文史资料《郑州抗战纪事》,本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拓未来的原则,全面整理了郑州抗战的情况,尤其是对郑州大轰炸、焦土抗战、花园口决堤、1941年郑州之战、1944年郑州沦陷和豫西抗日根据地等做了全景式的回顾,展示了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国民党郑州正面作战的大量史料,对日军的残暴行径予以翔实记录,使读者可以全面了解郑州抗战的那段特殊的历史,亦可使我们在抗战精神的激励下,全身心地投入以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中去。值此书出版之际,谨向抗日英烈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基于“亲历亲见亲闻”原则编纂此书的文史工作者表示感谢!

 

                                               2015年7月7日于郑州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