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读书征文(二):百年党史凝初心,守正担当铸思想

发布时间: 2022-08-17 【字体:

百年党史凝初心,守正担当铸思想

张晓亮

(十四届郑州市政协委员、仁义礼智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百年风雨洗礼,百年沧桑巨变,百年红船引航,百年成就辉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百年间,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务实笃行、砥砺奋进,历经磨难依然百折不挠、久经风雨依然风华正茂,从完成救国大业的开天辟地到完成兴国大业的改天换地,从推进富国大业的翻天覆地到实现强国大业的惊天动地……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员的红色“家谱”,“红色基因”不仅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从革命时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长征精神、“改变作风、提高素质”的延安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无私忘我、雪中送炭”的雷锋精神、“求真奉献、埋头苦干”的铁人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抗洪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百折不挠、锐意进取”的北京奥运精神,最后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抗震救灾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的抗疫精神……这些染着战士鲜血、燃着精神烈火的红色图谱,是每一个华夏儿女、炎黄子孙可歌可泣的宝贵财富,它们早已深深植根进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中,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坚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感悟党史磅礴伟力,始终高擎伟大旗帜,学史力行苦下真功,扎实为民创办实事。作为连续五年当选为市级优秀政协委员的我,更能深刻认识到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让革命薪火生生不息,让红色记忆激发情怀,让红色文化焕发光彩,是我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

2022年3月3日,我参加了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这番话犹如醍醐灌顶,让我对理想信念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认知。在曾经那段艰苦卓绝的漫长岁月中,中国共产党人撑起了历史的脊梁,理想信念的正确树立是暗夜里的火光,是迷雾中的灯塔,是新生党派对于国家命运的洞察与担当,对于革命初心的忠诚与执守,对于人民群众的深情与尊崇。回到当下,循着党的伟大精神的源头,我们更应该武装头脑、振奋精神,在追本溯源之后,积聚起面对全新挑战的磅礴伟力,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

在政协履职期间,我始终牢记嘱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力量,开拓创新,阔步前进,接续奋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一个委员的神圣职责。工作中的我始终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政治责任和终身必修课,作为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闲暇之余,我会通过阅读《党建》、《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中华儿女》、《党建研究》、《大国远见》、《抉择:共和国重大思想决策论争纪实》等书籍报刊,浏览党建网、共产党员网、人民网党建频道等党建网站,关注思小政、小建智库、最大同心圆等党建公众号,收听收看党建直播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建工作的新思想、新动态、新探索、新经验、新实践、新目标,进一步坚定了历史自信、增强了政治自觉、汲取了智慧力量、铸牢了使命意识。

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我始终敬畏眼底心头的那一抹中国红,那是独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图腾、灵魂底色和精神皈依,是光明和希望的颜色。怀着敬畏之心,我多次带领金水区新联会会员代表和公司全员赴巩义市新沟村国民党三十八军五十五师起义指挥部旧址、荥阳市汜水镇南屯村黄河党建苑等革命旧址和教育基地进行红色思想教育的游学活动。通过活动,大家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就是绵延赓续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脉,更是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促进人类文明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深刻践行,所以我们弘扬“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就是弘扬坚韧不拔的抗争精神和勇于转变思想的进取精神;在以“讲好黄河故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旋律的黄河党建苑,讲解员从红军长征的历史概况、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长征胜利的深刻启示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带领我们再次回顾了党在长征时期的艰苦奋斗历程,阐释了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从瑞金主题出发到吴起镇主题结束,一路上共同参观了由血战湘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腊子口战役、会宁会师等长征途中重要的战役和会议为主题的微景观,深刻感受了红军不怕吃苦、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重温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伟大长征精神。

于我而言,每一次红色思想教育游学,都是一次回顾革命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文化,感受革命情怀,传承革命意志,激发革命精神的灵魂寻根之旅。中国共产党所展现出的非凡领导力、强大生命力和持久创造力,给予我无法言喻的心潮澎湃、荣光自豪与震撼动容。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坚强领导下,历经血雨腥风的革命岁月、筚路蓝缕的建设年代、跌宕起伏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后,繁荣昌盛、富裕文明、和谐发展的中国才得以建立,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现在“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百年峥嵘,奋楫笃行,初心未改,红潮涌动,伟大祖国的发展前景愈益光明广阔,肩负时代重任的我辈,也必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脚踏实地、大胆创新、勇于超越,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郑州政协      责任编辑: 委员管理联络委员会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