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读书征文(六):百年大变局之体会

发布时间: 2022-08-17 【字体:

百年大变局之体会

张晓曼

(十四届郑州市政协委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列宁说:“书籍是巨大的力量”。诸葛孔明曾说:“非学无以广才”。读书使人明智,读史使人乐观。《百年大变局》就是一本多维度、多视角、多格局的好书,让人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书籍。百年大变局既包括世界,也包括中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大变局是历史性的巨变。

百年光辉历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走过了名垂史册的光辉历程。百年伟大变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开创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也使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国的面貌发生伟大变迁。百年人间奇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28年,执政治国73年。28年的革命斗争,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一个贫穷落后的人口大国,建立起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这是一个人间奇迹。在执政治国70多年间,我们党领导人民又创造了两大人间奇迹。百年珍贵经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腥风血雨的革命斗争中走来,在艰辛曲折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走来,在错综复杂的改革开放中走来,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实现了百年伟大变迁,创造了百年人间奇迹,建立了百年辉煌业绩,也积累了百年珍贵经验。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发展大势、历史演进趋势、时代变化态势和中国自身优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百年大变局》书名来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代命题,体现了作者们于这一类热点题材的敏锐眼光和积极开展舆论斗争的担当。《百年大变局》一书以事实讲道理,以专业讲故事,用科学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思想的力量来说服人,而不是拿大话、空话、套话来压人。

面对历史洪流中滚滚而来的变局,只有做“明者”“知者”,才能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百年大变局》一书从国际地缘政治的对比、国际经济实力的对比、国际价值体系的重构等多个维度,讲述变局之“变”。在变局之中,我们也要看到,无论世界怎么变,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的基本态势不会变,人类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坚定意愿不会变,合力破解世界难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方向不会变;把握“变”与“不变”,摸清规律和本质,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把自身发展置于国际体系变迁大势中去,认清自身的历史方位与世界作用,在错综复杂的世界形势中保持战略定力,在瞬息变化的国际格局中赢取战略主动,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出乎史,入乎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让党史国史之光照亮未来,给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在召唤,时代在召唤,让我们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展现新时代党员的智慧、风采和力量,让我们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奋勇前行,以忠诚之心跟党走,以为赤子之心为人民,以奉献之心报祖国!

信息来源: 郑州政协      责任编辑: 委员管理联络委员会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