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读书征文(一):坚守中华文明根脉 激活黄帝文化“源头活水”——读《黄帝文化与中华文明》有感

发布时间: 2022-08-17 【字体:

坚守中华文明根脉 激活黄帝文化“源头活水”

——读《黄帝文化与中华文明》有感

黄卫东

(十四届郑州市政协委员、新郑市政协主席)

轩辕黄帝,带领中华民族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引导中华民族从战乱走向统一、走向社会和谐稳定,开启了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先河,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础,培育了中华民族崇尚文明的精神。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马平安所著《黄帝文化与中华文明》一书,从文化探源到文化阐述,从黄帝治理思想运用到天人大道探讨,从“黄老学”止归追寻到历代黄帝祭祀,深入总结了黄帝文化对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巨大贡献,是一部带领我们把握黄帝文化的文献性著作。

浩如烟海,灿若繁星。黄帝文化作为中国古代文明发展长河中的一卷史诗,以其涵盖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技术、文化艺术、风俗习惯和意识形态等多方面的大文化概念,独具包容性、首创性、辐射性、开拓性。它历经血与火的考验,经过数千年的传诵,成为了凝聚中华民族力量的符号,更成为了中华民族大家庭,尤其是百万故里人民的精神纽带。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近年来,省市县三级大力加强黄帝文化传承活化工作,从每年农历三月三气势恢宏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到每年一届的名家荟聚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再到每天多场美轮美奂的“黄帝千古情”演出,构建了“形神兼备、根魂相融”的立体化、沉浸式呈现格局,黄帝文化在国内外影响力、美誉度日益提高。围绕打造中华文明寻根之地、中华民族朝圣之地、中华文化体验之地的文化标识,更需要我们深入发掘和利用黄帝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寻根、凝心、铸魂,真正激活黄帝文化的“源头活水”。

一、推动黄帝文化时代化,守正创新奋楫笃行

黄帝文化,要在发展和创新中被不断赋予新内涵,才能激发新活力。连续16年成功举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16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积极参与世界文化对话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要建设数字河南,黄帝文化发展更要借此东风,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所提供的的无限可能和智能平台,在传统拜祖大典和文化论坛的基础上,发挥“云网联动”作用,努力谋求黄帝文化的时代发展路径,拓展新的文化内容和形式,既坚守文脉,又推陈出新,不断推进黄帝文化时代化,形成新时代独具特色的黄帝文化。同时,作为省会城市的郑州,更要站在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高度,提高拜祖大典和文化论坛的规格,努力把拜祖大典打造成黄帝文化精神标识与精髓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示范工程,让黄帝文化更适应时代、更顺应潮流。

二、推动黄帝文化生活化,润物无声风化于成

黄帝文化记录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明历程,历经数千年而弥新,构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民俗风尚、伦理规范,并渗入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成为支撑我们日常生活的精神力量。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滋养文艺创作、融入生产生活”。传统文化只有实现“场景化”“生活化”,才能在新时代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当前,我们迫切需要在黄帝文化融入国民衣食住行方面做更多文章,促进群众对优秀文化的重视和传承,让“出圈”黄帝文化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要走进群众、贴近生活,改变过去“漫灌式”文化教育,分层次开展“滴灌式”教育,以全民阅读、“委员读书”等活动为载体,加大力度推进黄帝文化教育“六进”活动,将原本晦涩、深奥的黄帝文化在大众的广泛参与下重新解读,将黄帝文化尊天理、尽人事、崇正义、求大同的思想理念讲透彻,把黄帝文化内核植根于群众内心。

三、推动黄帝文化具象化,创新交融共筑高地

2020年开始,从《唐宫夜宴》到“元宵奇妙夜”“端午奇妙游”,河南的传统文化一再“出圈”,“唐宫小胖妞”等文创产品引领新的国潮风。文创产品的研发、文旅产业的融合,为文化的具象化表达提供了客观条件。黄帝故里作为华夏文化的符号,承载着历史的重任,将厚重的文化用具象的方式呈现出来,切实将文化符号转化为文化资源,是我们亟待解决的命题。

要立足“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集中展示地,以黄河文化、黄帝文化为导向,以黄帝文化产业带为目标,围绕寻根主脉资源禀赋,以文旅带动、文创驱动、文贸拉动、文教推动、文养促动为路径,走绿色、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筑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深入研究表达方式、艺术手段,挖掘产品内容资源,丰富产品的呈现形态,开发立体性的传播渠道,不断打造在市场上站得住脚的文化产品,形成产业范本,持续输出群众认可的原创作品,更好地讲述黄帝故事、展示黄帝文化,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打造新时代下的黄帝文化IP。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朝夕不倦,上下求索。迈上新征程,我们更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深入研究黄帝文化,更好激发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感、自豪感,共同把黄帝文化谱写为中华文明的赞美诗,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源。


信息来源: 郑州政协      责任编辑: 委员管理联络委员会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