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文史委员会走访委员并围绕“设计郑州”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5-30 【字体:

5月24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任丁言兆一行4人赴郑州市图书馆走访委员李红岩馆长,并就第二季度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设计郑州”文化旅游创意设计专题向河南省文投原董事长齐岸青请益。

6.jpg

通过座谈,丁言兆主任了解了郑州市图书馆的馆藏情况,以及郑州市图书馆和天中书院的合作、天中讲坛的基本情况,并就“书香政协”建设与李红岩委员进行深入交流,并表示有了郑州市图书馆的协作,文化和文史委员会的读书活动一定能走在前列。

7.jpg

围绕“设计郑州”文化旅游创意设计专题,河南省文投原董事长齐岸青认为,应认真梳理文化资源,提炼郑州的文化个性,要汲取上海经验,围绕郑州的文化IP,如黄帝、大禹、列子、子产、潘安、洛神等,通过设计,彰显郑州文化的灵魂,城市的气质,重塑郑州人生活的姿态。最后,他建议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将具有现代性的文化资源梳理出来,通过“设计”来发展文化产业。第二,要将传统文化中的精神性文化资源梳理出来,充实到博物馆,对其要有敬畏之心。第三,要着眼未来趋势发展,通过“设计”来拉长郑州产业链条。第四,要强调郑州的国际性特征,打造具有国际范的时尚消费城市。第五,要为设计人才、艺术人才创造本土生长的宽松环境,通过提供优质服务,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才华施展空间,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第六,要围绕郑州名人讲好郑州故事,让人们了解郑州的城市记忆和文化符号。

8.jpg


信息来源: 郑州政协      责任编辑: 文化和文史委员会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