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协的产生与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01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郑州市委员会(简称郑州市政协),是在中共郑州市委领导下,由郑州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代表参加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它的前身是“郑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郑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于1949年11月产生。1949年11月建立到1955年5月,随着人民政权的巩固和爱国统一战线的发展,协商委员会的委员人数由17人,逐届增加到49人;各界人民代表的人数由196人,增加到340人。协商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围绕我市的大政方针和重要事务,召开了51次协商委员会议,参与了对郑州市大政方针的协商和决策。协商委员会在建国初期五年里所作的工作,对于团结我市各族人民,反对国内外敌人,推进土地改革和民主改革,恢复和发展经济,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政权,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5年3月7日至9日,协商委员会筹备召开了政协郑州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郑重宣告:“郑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经开过,协商委员会已经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不再具备郑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常设机构的职能”。撤销了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郑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建立了政协郑州市委员会。

政协郑州市委员会自1949年成立到2023年,它已经走过了74年的光辉历程。目前的政协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产生于2023年1月,现由28个界别组成,共有委员556人,常务委员97人,主席1人,副主席8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3人。主席、副主席中,中共6人,民盟1人,民进1人,九三1人。

进入新时代,政协郑州市委员会在中共郑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团结民主,务实协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服务郑州高质量发展,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广泛凝聚各界共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全面奏响团结奋斗的主旋律和最强音,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