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合法简介及近期作品展

发布时间: 2020-11-23 【字体:

杨合法,1961年生于河南郑州,现供职于政协郑州市文化和文史委员会,系郑州嵩山书画院副院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作品入编登载《中国当代花鸟画》《中国画扇面作品》《美术报》和《中国书画报》等书刊典籍;出版有河南省书画院系列丛书第一集《杨合法作品集》,《杨合法花鸟画集》及《杨合法中国画花鸟·山水作品集》等。

2.jpg

秋硕图

3.jpg

果实涂丹眏碧空

4.jpg

教子图

5.jpg

池趣图

6.jpg

五月金果

7.jpg

香风图

8.jpg

雨打芭蕉落闲庭

9.jpg

荷趣图

10.jpg

香风远

11.jpg

多子图

12.jpg

多寿图

13.jpg

春韵图

14.jpg

朝阳图

15.jpg

年年有余

16.jpg

河边青青草

17.jpg

远香图

18.jpg

结实三千年

19.jpg

高秋图

20.jpg

春江水暖鸭先知

21.jpg

朝晖图

22.jpg

河之洲

23.jpg

吉祥平安

24.jpg

霞光朝眏竹赤红

25.jpg

池清岸图

26.jpg

晨光图

27.jpg

梦绕绿洲

28.jpg

春风暖阳

29.jpg

鱼戏水余戏墨同乐也

30.jpg

紫雪图

31.jpg

竹石图

32.jpg

清风图

33.jpg

清音图

36.jpg

晨曦图

37.jpg

花开富贵

38.jpg

三思图

39.jpg

硕秋图

40.jpg

寒香图

41.jpg

初冬暖阳

真情率意翰墨风

——杨合法中国画格调之解读

作者:高秀林

杨合法钟爱书画,由军旅到从政,倾注于花鸟山水画创作,其国画作品独树一帜。虽未入科班习画,然花鸟、山水却臻专业之境,灵动之极,韵律隽永中寓率真,饱蘸真情、正笔、率意、逸韵之风度。近日,余见其作品,感喟其形式多样,笔墨风和,质润相当,气韵清朗,意境深邃,文意之充盈,人格之张扬,心游之自由,善美之吟咏,给人以明目清心之愉悦。

心志扬仁,人格吟咏。“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合法花鸟山水,形式虽别而笔墨统一,俱以意笔所为。花鸟主格,无论苍松残荷,牡丹紫藤,白鹅飞鸟,均以物象之不同神志态势,或单或群,与社会个体、群体之人文生活相通,物化人神。山水程式,则有善水养心、岩崖阳刚、花木风动,点景得体,俱以率笔,不板不滞,气意制笔,流溢人会物理——“天人合一”之道。合法 “天道——物性——人理”通会于一的真情,发之善美而为之的颖悟,守住了中国画“文以载道”的表意性法理之智慧。故其作已达非“器”为“道”之境界也!

文化笔墨,气韵流逸。中国画 “眼中画——自然物象,笔中画——笔墨物象,心中画——意象”层次相彰。观合法之画,计白守黑,气发于白,水发笔墨,墨色相容,以色当墨,其营气、发气、开气,无论外相、内相贯气,花鸟、山水尽在用笔与墨格,色界阴阳厮守,交合相生,流于无中生有的笔墨自身审美之中。其墨色用水恰当,笔律跌宕,或寓刚怀柔,或守柔出刚,水墨或彩墨统会以刚柔相济之风,即便同一题材表现,也是据以特定时空的物象分野,就情调用笔,自然而然,剔除怪异,以正气、正情、正意而为之。故其作极少雷同,究其背后成因,但在一意一画的阴阳交合,“易”之变化的意笔所执之故也。

情流心志,善美兼得。“情景交融,美善兼得”,所谓诗情画意,当为笔墨形式自身浓、淡、干、湿、焦的结构、建构,涌动“宫、商、角、徵、羽”之节律之谓也。合法花卉鸟虫,画中有诗,象中有韵,之所以不板、不刻、不滞,生动之极,其关键在于“据德”、“依仁”的儒学审美观作用于笔墨本体,是 “造化”与“心源”互为因果的缘故。故而其作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学院派同道眼中, “无法中有法”,在民间派眼中, “有法中无法”,这就应了华夏文化“大雅出于大俗”的“返璞归真”之义。

“造化”外察,“心源”内悟。其作品根源于写生,仰赖于民族传统与近当代花鸟诸多名家经典作品的滋养,以及做人作艺同一性的心态体验。审视其作品,之所以生动灵变,当是“真”情发志;之所以质润相当,当是“阴阳交合”之悟;之所以雅俗同赏,当是“浩然正气”充盈之显;之所以“无法之法”,当是“志在新奇无定则”的躬行之迹。其画中相应了道友之言:合法从军之刚、从政之正、从文之修、从艺之游,性格刚直,心胸豁达,执事严谨。

一言以蔽之,合法之人之艺,若以“志于道、据以德、依于仁、游于艺”之儒学审美观对照,其来有自,有据可证。惟愿合法不断锤炼笔墨,达到刚与柔、苍与润、笔与人、人与画的完美统一。

                                                                                        2017年12月10日于清和斋

                                                                       (作者系书画评论家、国家文物艺术品司法鉴定人)


曲项向天歌

——杨合法画鹅作品欣赏

作者:常松木

合法先生幼时生活在郑州北郊农村,村庄周围水多草茂,左邻右舍养鹅者居多。小时候,奶奶曾指着家里藤树下“嘎嘎”鸣叫的鹅对他说:鹅有灵性,通人性,会看家护院,鹅成了他儿时的小伙伴。上学后,受“白毛浮绿水,红掌拨青波”的感染,就喜欢上了画鹅。他经常仔细观察鹅的体态神情,掌红、颈长、体硕、额头大且橙黄,时而搔头弄尾,时而昂首远望……也细心观察鹅的生活习性,看它憨态可掬,悠然自得的姿态;看它散漫游水,昂首自信的神志;看它跚跚扭步,仰脖歌唱的模样……军旅生涯和政协工作中,对鹅那种优雅高洁姿态始终难以忘怀,时常铺纸蘸墨,画鹅自娱。 

王羲之爱鹅,并从鹅的情态中获取灵感创作出流芳百世的“一笔鹅”。《兰亭序》通篇“之”字,写法似乎尽是鹅的姿态神趣,有二十多种之多。合法先生受其影响,由此体悟到要创造高雅艺术,就要用心观察生活,只有把握物象之神,激发内心之情,才能创作出“天人合一”的艺术之魂。观合法先生画鹅,或低头戏水,或埋首理翅,或曲项高歌,或追逐嬉戏,或相思相盼……笔调柔和而充满诗意,笔墨随性中强调人性思想内涵表达。在他意识中,鹅雪白的羽毛是纯洁高雅的象征;鹅群团结和善,遇到威胁时便齐心协力去攻击;鹅也很机灵,遇到陌生人便鸣叫追逐。合法先生画鹅就像鹅戏水一样悠闲忘我,寥寥数笔把鹅写的惟妙惟肖。合法先生画的鹅风格独树一帜,在于他“胸有成鹅”,挥毫间重传神又重传情,优雅姿态中突显高贵的魂魄,让人喜于形而恋于心。

骆宾王咏鹅,王羲之写鹅,杨合法画鹅,曲项向天歌,流传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



真情实感方达善美

——杨合法花鸟小品画简评

    作者:王重建

中国画的最高境界是写意,花鸟画重在写意,草草数笔写出意境,非一朝一日之功。特别是小品画,尺幅小,内容简,着笔少却情趣盎然,在不经意间让人进入鸟语花香、情迁意动的精神世界,给人带来美的精神享受,合法先生乐于此道。

观其作画,似乎在不经意间随性涂抹,而用笔用墨、用色用水实则有独到理解与自我表现手法,其曰:唯有真情实感方达善美也。

近日有幸先睹合法先生二十余幅写意花鸟小品新作,可谓题材多样,清新朴茂,怡静抒情。他善于运用皴擦点染,疏密有度,以书入画,以物传情表现手法,使作品洋溢出古色古香的传统意趣。并通过墨色交融,渲染对比,节奏变化表现大自然,给作品赋予时代感与美好的新风貌。

曾在微信群看到合法先生画的《双鱼》水墨画,题款为“居家安,山水静,花开花落鸟鸣;鱼戏水,余戏墨,游艺游景乐同!”由此细细品赏合法先生近作花鸟小品,似呼有了“美意小品中,看画入美梦”之妙感了。



题画散句

 作者: 杨合法

天竺

生来秉性强,从不争春光;漫天雪花飞,红豆染冰霜。

画松

高松凌云志,相伴风雪中;不来春消息,也伴翠意中。

画梅

冰封寒山间,斜横两三杆;清影谁识得,梦醉明月间。

墨竹

竹根小院种,春来新篁发;此君可深交,本来清风家。

画兰

兰生空山谷,天阔香自远;此处最惬意,静心听清泉。

观秋荷

秋雨洗荷塘,翠盖一夜黄;花落结硕果,泥厚藕丝长。

画鹅

我家一双鹅,颈曲唱新歌;黄冠欲顶天,白毛游云河。

画藤

老藤花未开,蜂蝶空徘徊;一声春雷急,紫霞飘天外。

画藤回友

暖春归去紫花落,老藤又绕绿枝多;莫怨天公梦里想,夏来满池吐红荷。

醉中写藤

十日秋雨下不够,又忆藤花伴鱼游;落花最解赏花人,唤回春风解君愁。

题葡萄

门前葡萄成熟晚,秋雨绵绵寒催甜;集市果多我不卖,留得诸君当画看。

信息来源: 郑州政协      责任编辑: 管理员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