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杜新军:团结民主、务实协商,汇聚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 2023-01-31 【字体: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紧紧围绕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过去、科学谋划未来,为全省政协系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着力重点。郑州市政协将在省政协有力指导和中共郑州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大局,团结民主、务实协商,广泛凝聚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640 (1).jpg

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杜新军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工作。

突出政治统领,把牢方向之舵

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重要活动及时向市委报告,重点意见建议及时向市委汇报。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发挥好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之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把握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等新论述新要求,并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丰富完善创新理论学习制度体系,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新任委员培训,及时跟进学习重要讲话、重要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助推发展。

弘扬团结民主,广聚奋斗之力

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广泛凝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正能量。把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各项履职活动中,构筑团结奋斗的坚实工作平台,积极阐释政策、理顺情绪、引导预期、坚定信心,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汇聚合力、激发动力、减少阻力。充分发挥团结统战功能,协助党委和政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加快推进黄帝故里园区建设,高标准办好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弘扬黄帝文化、根亲文化,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

坚持务实协商,建树发展之功

始终立足“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站位郑州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起高峰的工作大局,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好、组织好各项协商议政活动,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督在关键处,把协商工作成效更多地体现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助推“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任务上来,体现到更好服务经济全面提质提速和民生持续改善上来,做到以实干做答、用实绩交卷。

注重功能建设,提升制度之效

始终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的重大要求,着力推进制度梳理和集成创新,完善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联系指导和成果落实等方面的制度体系,构建环环相扣、有机衔接的协商工作格局。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不断规范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双月协商座谈会等协商履职活动,持续完善提升市级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有事好商量”平台、“智慧政协”、应用型智库建设,把协商平台搭得更为广阔、更加灵活、更具特色,不断提升履职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信息来源: 协商论坛      责任编辑: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