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考察我市“有事好商量” 基层协商平台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5-22 【字体:

5月17至18日,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会员、北京联合大学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徐永利一行7人到我市考察“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情况,郑州市政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樊福太,委员管理联络委主任赵先玲,惠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秦洪源及金水区政协、中原区政协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112.png

在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考察组详细倾听工作人员对有关居民议事制度的讲解。“让群众当主角,有事好商量。”凤凰台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学亮介绍,由群众出题或由委员荐题,确定协商议题后邀请“委员智库”成员开展调研。“找好选题是引导群众有序表达意见、实现有效协商的第一步。”2022年金水区政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养老服务”“小区停车难”等主题开展了37次协商议事活动,做法成效得到上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1684717704358.jpg

在中原区莲湖街道办事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从完善制度流程入手,解决了“谁来议、议什么、怎样议”的问题。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先后围绕“适龄儿童入学”“四大中心室外公厕建设”“绿地改建足球场”等“小切口、大民生”,组织街道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真正将“与民真协商、为民协商好”落到实处。实践过程中,“有事好商量”协商体系不断完善,协商程序持续优化,协商成果快速转化,总结形成了“3议3能、5先5不”工作法,充分展示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后迸发出的蓬勃生命力。

1684717731769.jpg

在惠济区长兴路街道、新城街道“有事好商量·惠协商”协商议事厅,考察组一边听取案例介绍,一边实地了解惠济打造协商议事品牌的举措和成效。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惠济区政协积极探索新路径、尝试新方法、搭建新平台,不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畅通履职为民“最后一公里”。

考察组认为,搭建“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平台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精神的有效贯彻和落实。郑州市政协坚持系统思维、集成推进,推动协商议事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高度契合,与政协履职有机结合,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樊福太副主席指出,郑州市政协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思路,夯实协商阵地建设,把协商转化为解决基层难题、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基层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共识合力。希望北京联合大学的专家学者能够持续关注郑州“有事好商量”工作开展情况,多提宝贵意见建议,进一步助力提升郑州基层社会治理和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