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拜祖大典再绘华夏儿女归宗图景

发布时间: 2024-03-30 【字体:

“祈福中华”仪程中,身长75米“巨龙”将在轩辕丘前乘风而起;古代最高等级的乐舞“八佾舞”穿越时空精彩演绎;甲骨碑林四方柱、石雕盘龙柱、杜岭方鼎、篆书竹简等依次呈现……

3月30日上午,记者从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北京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往年拜祖大典的基础上,甲辰年拜祖大典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和提升。

2.webp.jpg

大典典礼更加庄重肃穆,加强对典礼仪程、文化礼制、器具服饰等方面的通俗化、大众化宣传阐释,进一步提升仪式音乐、服装、舞美、礼制等,增强仪式感、厚重感、感染力和文化承载力,体现传承与创新、礼制与时代的深度融合,充分展示新时代黄帝文化特色、黄河文化内涵和中原文化特质。

在正式仪程开始前,增加了黄帝像启幕环节,随着幕布的缓缓上升,嘉宾的崇敬之情也将更加沸腾;在第八项“祈福中华”仪程中,将有身长75米“巨龙”从轩辕丘乘风而起,献礼祖国七十五周年华诞,全面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寻根门南边的市民广场上,舞龙、舞狮、高跷、盘鼓等非遗元素的民间表演,让嘉宾充分感受到故里人民的迎亲热情;从寻根门到拜祖广场途中,在寻根门广场、同心广场、轩辕桥和故里祠前,澄心、知史、明礼等系列有特色、有内涵的迎亲仪式逐一进行;古代最高等级的乐舞“八佾舞”以及编钟、古筝演奏等节目,甲骨碑林四方柱、石雕盘龙柱、杜岭方鼎、篆书竹简等依次呈现,为嘉宾和观众献上视听盛宴……外场迎宾入场仪式的文化内涵和呈现形式进一步提升,入场环节的庄严、隆重、肃穆感和仪式感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通过专家访谈,介绍河南的黄帝文化遗迹遗址,缅怀黄帝功德,弘扬黄帝文化、黄河文化,让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变得立体生动、真实可感。

规划提升后的黄帝故里园区,也将以新的面貌和大家见面,特别是园区内连廊浮雕已经完工,精心雕刻的26幅浮雕全面展现了黄帝出生、创业、建都的辉煌人生,反映了黄帝受国有熊、修德振兵、涿鹿鏖战、胙土赐姓、舟车指南、缫丝制裳、画野分州、采铜铸鼎等功业,通过系列黄帝故事,充分彰显黄帝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追寻中华文明的脚步前行,穿过寻根门,经系祖坛、轩辕桥、故里祠,来到始祖殿前,瞻仰巍峨庄严的黄帝像,体悟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缩影;漫步拜祖广场旁的连廊浮雕,触摸墙壁上精美的图案,仿佛聆听历史深处的悠远回响……行走500多米体验中华文明5000多年,身临现场的中华儿女将体验到一场穿越时空、心灵回归之旅,感受到中华文明的脉搏和民族血脉的召唤,激荡起与中华民族、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万丈豪情。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