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黄帝文化焕发更耀眼的光芒

发布时间: 2024-04-12 【字体:

仰睿者才华,听智者心声。4月10日,在第十七届黄帝文化论坛上,6位专家学者聚焦“黄帝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使命”论坛主题,紧扣时代主线,传承文化根脉,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饕餮的文化盛宴和一次心灵的涤荡之旅,让黄帝文化焕发更加耀眼的光芒。

探讨儒学精义是对人文始祖最好的纪念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朝明以“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中的儒学精义”为题,开启了第十七届黄帝文化论坛全天的精彩。一登台,杨朝明就向人文始祖黄帝表达了崇高敬意:“非常感动能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机缘,向我们的人文始祖致敬;非常感动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各位学习重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硕果——儒学。”

杨朝明表示,从黄帝到夏商周三代,上古时期历史文化哺育孕育涵养了中国儒学,探讨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中的儒学精义,实际上就是探寻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最具有代表性的精神文明的硕果,是对人文始祖黄帝最好的纪念。

“如果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那么儒家文化就是这棵大树的主干。”杨朝明的形象比喻,为现场观众普及了中华文明脉络与主干,并以“天下为公与中国文化理想和精神追求”“为政以德与社会规矩意识和管理规则”“推己及人与个人价值观和修养方法”“执两用中与人生行动纲领和思维指南”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儒学要义与精髓。

半部论语治天下,杨朝明表示,孔子学说的特点就是“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只有读懂孔子学说,才能真正了解中华文化之博大。”

奏一曲传统与现代的“交响乐”

“特别高兴回到家乡河南参加黄帝文化论坛,我参加过很多场论坛,但是没有哪一场论坛能让我心情如此澎湃。”回到老家河南,著名作曲家关峡心情无比激动。他说,黄帝是中华远古时期五帝之首,被称为中华人文始祖,统一华夏,治国有方,修德立业。

“古代先哲对音乐深入地研究与思考,使中华民族的音乐精神延续至今,影响着现代人的精神生活。”作为音乐人,关峡的谈话离不开“老本行”。他说,《诗经》中,“风”,是不同地区的地方音乐;“雅”,是周王朝京都地区宫廷的乐歌;“颂”是当时王者进行宗庙祭祀的舞曲。

“种族不同,方式不同,爱与责任却是相同的。”作为音乐人,关峡在现代交响乐创作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国民歌民乐、戏曲音乐等丰富宝藏,在此基础上守正创新,从民族民间音乐中改编、编曲,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数部广为流传的歌剧,如《悲怆的黎明》《木兰诗篇》《蔡文姬》,还写了一部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关峡说,这些作品在欧美演出后,受到了许多国外友人的好评,也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感受中华民族对和平的渴望。

《黄帝内经》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与“本”

《黄帝内经》是中医领域的经典之作,拥有丰富的哲学智慧。在华东师范大学东方哲学研究院创始院长王寅看来,《黄帝内经》还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与“本”,是中国文化哲学体系之根,其思想体系是一套万用系统。

王寅认为,作为一个拥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东方大国,我们的祖先早就形成了一套对宇宙、对天地、对人怎么活于天地之间的哲学体系,而这一切的定律与法则,都隐藏在《黄帝内经》里面。他以“东方哲学《黄帝内经》”为题,从《黄帝内经》的角度论述了中国文化哲学体系的来由和脉络,以此建立东方文化的哲学道统,并用生动浅显的话语向大家诠释哲学的深邃思想、天地人的内在逻辑关系和学理,并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文化的哲学体系。

为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黄帝内经》这部国学经典,王寅先后编著出版了《智慧解读黄帝内经》《道解黄帝内经》书籍,还拍摄了《中国文化的哲学体系》《中医治病的理论体系》系列影视片,目的在于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向世人讲述中国文化的哲学体系。

延续黄帝文化是使命与担当

“人类文明大体分为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认为,当下,我们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就是延续黄帝文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是这个时代的使命?宫长为说,中华民族近一百年的历史,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从社会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就是要解决现代化问题。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特性,正是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

完成时代使命需要如何担当?怎样担当?“从整体上说,我们现在对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视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全国各地都在持续加强文化建设。”宫长为说,在文化建设中,把以黄帝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相结合创新发展,就是这个时代的担当。传承创新首先要继承,只有继承才能创新,只有继承才能发展。以文化人,让人们的道德水准、文化修为跟上时代发展,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从而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在人文与科学交汇点观华夏文明

作为一名建筑学家,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何镜堂的眼中,万事万物皆相通。他的思维既有工科技术的严谨逻辑性,又有人文学科的浪漫与思辨性。

“只有继承传统,才能创新发展。黄帝文化精神内涵是和谐、共生的,在建筑学中,体现在一个城市历史积淀过程中形成的个性特征,这便是城市建筑风貌。”何镜堂以“地域·文化·时代——漫谈文化传承与建筑创新”为题进行精彩讲述,他认为,营造中国特色城市建筑风貌,应当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而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就为这种自信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何镜堂看来,这种风貌是在地域、文化、时代的相互作用中形成,并用翔实的文化遗产案例,证实了“要继承优秀地方传统文化,提炼地域独有的文化特征,又要着眼现代先进文化,创造地研究和发展本土文化,还要注意吸收融汇世界文化的优秀遗产,在共性中突出地方个性”这一观点。

何镜堂还有一重身份,那就是黄帝故里园区二期规划建设团队规划设计者。演讲现场,他为大家讲述了园区规划设计、建筑单体、室内设计及园林景观的理念和其寓意。他表示:“将黄帝故里打造成‘全球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是真正践行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以中华文化之“根” 涵养华夏人文之“叶”

以智者之思,启百民之智。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副教授郭继承以“弘扬新时代中华文化 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引经据典为大家阐释了“何谓中华文化”“何故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应归何处”。

“如果国家是一棵大树,根深方能叶茂。这里的‘根’便是黄帝文化,大树上的每一片‘叶’便是中华儿女。”郭继承生动形象地引出,“每一片‘叶’都应成为自身民族文化的建设者、推动者,这是我们作为炎黄子孙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何中华文化会成为中华儿女孜孜不倦的价值追求?郭继承表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她养育了中国人几千年,早已内化成不断开拓进取、披荆斩棘的智慧之源。

“中华文化要扎根人民,要正视人性、引导人心,才能增强人们的智慧、境界、格局、德行。”郭继承认为,要用中华文化最精彩的智慧不断涵养这个社会,这要成为我们的一种社会自觉,从而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责任编辑: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