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郑州特色 打造时尚之都

发布时间: 2021-10-13 【字体:

打造时尚之都,是我市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的可行路径,也是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将进一步提升郑州城市竞争软实力、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郑州已进入一线城市序列,但在知名度、影响力等方面还有欠缺,应进一步依托轻工基础厚实、文化教育成熟、交通枢纽便捷、空间要素完备等优势,围绕“文化引领、科技创新、品质提升、消费带动、活动扩容”,构筑多层次品牌发展体系,彰显属于郑州的时尚特色,引领郑州向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迈进。

一、突出文化优势,构建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顶层设计

中原地区是“两黄文化”的重要发源地,郑州地处中原腹地,应将培育文化气息浓厚的时尚产业作为重要抓手,为时尚注入文化复兴的活力,凸显特色鲜明的东方审美和文化魅力。赋予时尚产业新动能,形成“文化时尚之都”,走出定位精准、特色鲜明的时尚发展之路。

二、建设时尚载体,强化核心功能区建设

升级二七广场、德化街等时尚消费地标,增强火车站商圈等区域展示交易功能。积极发展定制化、体验式消费和线上线下结合等商业模式,鼓励打造设计师、原创设计品牌集聚的集成消费空间。在主城区建设“一大厦”(河南服装大厦)、“一园区”(165数字经济产业园)、“一中心”(郑州时尚发布中心),形成主城区引领,产业带跟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时尚设计、时尚消费中心。

三、提升时尚产业要素,打造有影响力的时尚品牌

一是做好交错型产业带发展规划。用好地域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例如郑州发展品牌女装,中牟发展高端女装,登封发展禅茶服、练功服、中式家居服,新密发展轻纺市场等。完善时尚产业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二是鼓励郑州本土品牌加强研发设计、营销推广、宣传包装。支持中小企业加快营销模式创新和自主品牌创建,支持发展高级定制、个性定制、设计师品牌。提升一批强品牌、振兴一批老品牌、培育一批新品牌、引进一批好品牌,形成自主品牌发展梯队。

三是建立时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培养人才。设立时尚产业发展专项引导基金,对重点项目和平台建设进行扶持。支持河南服装行业学院、河南服装产业经济研究所、河南服装设计中心落地郑州。引进一批金顶奖、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培育一批郑州十佳、河南十佳服装设计师,加大对优秀服装设计师、首席技师等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扶持力度。与国际知名时尚院校、大师工作室建立人才交流培训机制,强化时尚产业人才体系建设。

四是高规格、高频次举办影响力大的时尚活动。开展色彩、化纤、纺织面料、服装、家纺等流行趋势发布。举办中国河南国际时装周,大学生时装周,中国165潮模大赛总决赛,国际品牌服装ODM供应链峰会等大型活动,承接国际冬装展,中国(郑州)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同时,加强本土产业、本土市场与国际时尚的对接,发展多样化时尚产品和时尚服务集群。

四、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加强产业带与港区联动

时尚产业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且日趋多元化,电商运营服务型企业,成为驱动时尚产业的关键。郑州具备发展跨境电商的天然区位优势,促进郑州时尚产业与跨境电商的融合发展,让郑州时尚走向世界。

五、落实保障措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鼓励行业协会参与国内外有关标准规范、技术规程的编制修订。政府和行业协会共同成立“郑州时尚之都促进中心”等专门工作机构,构建政府牵头、行业协会协调、龙头企业领军、公共平台服务、科研院所支持、大众媒体烘托的时尚产业良性发展推动机制。为千年商都今天与未来的多元化发展添一抹亮色。

信息来源: 郑州政协      责任编辑: 寇爽      点击量: